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正文

我校体育学院申报的 “五行通背拳”

2016/11/10 16:54:30  点击:[]

 

近日,吉林省文化厅公布了“吉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我校体育学院关博老师为主要传承人,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保护单位的我国传统武术项目“五行通背拳”成功获批。

此次成功获批的“五行通背拳”项目,是继2013年十一月成功获批国家体育总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后,在文化系统中的首次获批。表明了文化系统对我校在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与传承工作的积极肯定,同时也彰显出我校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的重视程度,也是对我校继承、挖掘、保护、推广我国优秀传统体育项目的肯定。

 

五行通背拳第四代传人我院教师关博在做示范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五行通背拳简介:

修剑痴所创“五行通背拳”是中国武术众多拳种流派中,流传范围广泛、风格特点突出以及最具代表性的武术拳种,其拳术理论蕴藏着深刻而丰富的哲学思想,反映出我国传统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有史可查,流传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培养出薛仪衡、成传锐、沙国政、关铁云等众多名家,可谓历史悠久,人才辈出。

五行通背拳的拳种特点:

1.鹰目猿神,气势完整;2.结构严谨、动作流畅;

3.大开密合、势势相连;4.进退急撤、闪展灵活;

5.冷弹柔进、坚韧交错;6.快速勇猛、一气呵成。

此外,五行通背拳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通过修炼可使人得到传统哲学思想的滋养和中华美德的规范和熏陶,培养爱我武术、爱我中华的民族精神,对提高整个民族文化修养都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其习练人群早已广播海内外,其社会价值不可估量;五行通背拳侧重实用,每一个动作都具有极高实战意义,动作中蕴涵攻守兼备的技击要领,长时间习练必定会对防身自卫起到积极作用;“五行通背拳”中的“六路站状”、“六路行状”、“小周天”、“通背功”动作,具有极高的强身祛病、保健健身功效。为提高全民体质健康,提供一种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运动形式。

上一条:我院速度滑冰队在2016年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博雅高尔夫俱乐部”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