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正文

体育教师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体育教师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2016/11/28 14:13:27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发办[2016]27号)、《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促进体育教师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解读我国体育教师的发展政策、厘清体育教师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探索学校体育改革与体育专业教育改革的途径,推动学校体育的科学发展。

由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策划组织的全国首届“体育教师教育发展论坛”于2016年11月26日开坛。会议邀请了吉林省教育厅体育与卫生处代表孙大龙,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仓江教授及来自高校、中小学、实习基地校的教师代表92人。吉林省教育厅体育与卫生处代表孙大龙为论坛致词,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民教授代表学校为论坛致欢迎词并以《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例》为切入点做了专题发言,吉林省教育学院体育教研部主任王强、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教授、索契冬奥会冠军体育学院冰雪教研室副教授李坚柔、广东中山纪念中学体育教师王长在做了主题报告,体育学院书记张铁民教授主持论坛。


吉林省教育厅体育与卫生处代表孙大龙致辞

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民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欢迎辞,指出体育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把国家需要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师范教育属性,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铸就品牌、彰显特色的核心办学任务,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能够与时俱进,大力开拓创新,深入变革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办学模式,服务和引领中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创造性的提出了身心兼修魂魄并铸的教育教学理念,1+1城乡反差式教育实习模式等,用扎实的工作践行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此外,体育学院主办的“体育教师教育发展论坛”是学校70年“承典塑新,砺行致远”校庆主题引领下的重点活动之一,对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教育的发展意义重大,学校将一如既往加强对体育学院、体育学科的支持,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魏民教授还为本次论坛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阐释了具体内涵。介绍了在尊重与创造教育理念引领下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的案例,系统性展示了“1个理念·2个重点·3个贯通·4项举措”的改革思路

吉林省教育学院体育教研部主任王强教授做了以《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为主题的报告,谈及了理论传承、实践创新,又对现实问题进行解析,并给予发展方向的引领。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冰雪教研室副教授、2014年第二十二届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老师回顾分享了自己的训练经历和对成功的感悟。表示会秉持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身心兼修、魂魄并铸”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岗位上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03届优秀校友,中山纪念中学体育教师王长在围绕教学和竞赛工作与大家交流自己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的感悟,要坚守体育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意识和责任感,并与体育教师们分享了中山纪念中学的校训“祖国高于一切,才华贡献人类”,希望成为所有体育人共同的信仰。

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教授以《体育教师教育创新——衔接与整合》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从时代使命、责任担当、凝聚创造、卓越品质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体育教师教育创新的际遇、传承、协同、共创问题。并宣布成立“体育教师教育联盟”,强调体育教师教育是多主体,多因素合力的结果,呼吁各方共同探索、共同担当、共同努力,协同开创体育教师教育新格局!

下午的分论坛部分分高校、中小学、基地校三组进行,高校组以“高校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为主题,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铁民教授为召集人,长春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侯广庆教授担任主持;中小学组以“中小学体育教师核心素养”为主题,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教授为召集人,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研训部主任仓江教授担任主持;基地校组以“中小学体育教师核心素养”为主题,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何劲鹏教授为召集人,吉林省教育学院体育教研部主任王强教授担任主持,与会代表纷纷发表关于本次论坛的主题、“体育教师教育联盟”成立、体育教师核心素养等议题发表了看法并展开讨论。

高校组

中小学组

基地校组

分论坛结束后,学院邀请各位参会代表在体育学院田径馆观看了学生们的体育运动技能展示,包括舞龙舞狮、武术、花式篮球、啦啦操、花式轮滑等。此外,还进行了本科实习生微课教学和青年教师李强足球技术教学法的观摩。

通过本次体育教师教育发展论坛的举办,正式成立了全国首家融合高校、中小学、实习基地校、研究机构、教师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多方力量和资源的“体育教师教育联盟”,提出了体育教师教育改革新思路,创立了新的融通互动机制,为培养卓越的人民体育教师建立了新模式。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

2016年11月26日

上一条:“多彩体苑人,共筑体育魂”——体育学院元旦晚会圆满闭幕
下一条:体育学院学生喜获首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