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正文

我院承接中国滑冰协会速度滑冰跨界跨项选材测试工作

2018/05/03 13:56:16  点击:[]

为了更好的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国家战略和北京冬奥会进行科技服务,受中国滑冰协会委托,2018年5月2日—3日我院冰雪实验室承接速度滑冰国家队跨界跨项选材测试工作,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地区的62名运动员参加的测试,测试指标包括最大摄氧量、心率变异性等心肺功能指标、以及专项能力和身体成分等十余项指标数据。测试数据将直接反馈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滑冰协会,作为选拔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队运动员的重要指标数据参考。
        本次测试工作是我院冰雪实验室首次承担国家级队伍的选拔测试任务,表明我院冰雪实验室已经具备了为国内最高水平冰雪项目运动队进行科学化选材、指标测试、机能评估的能力。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冰雪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依托我院体育学一级学科、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吉林省体育局冰雪教学训练基地、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培基地筹建而成。实验室共有6个实体实验场所,各类实验室共计24间,占地面积约1017平方米,共配备各类实验仪器设备500多台件,总价值约960万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9人(博士8人、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3人、冬奥会冠军1人、国际级裁判员2人、国家级裁判员3人)、 研究生40余人,年研究经费200余万。
        冰雪实验室以我院特色优势冰雪运动研究方向为依托,专注于冰雪运动项目的科学实验研究。整个实验室在功能配置上力求在测试、训练、技战术分析、康复四个核心部分上做精、做细,以科学的生理生化指标检测、先进的训练方法、高效的康复治疗技术为指导,融合了美国、欧洲等西方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强国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科技训练手段,并充分考虑我校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积累的优秀经验以及训练习惯,力争把本实验室建设成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国内最好、最专业的冰雪运动训练基地。
        东北师范大学冰雪实验室始终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科技助力冰雪运动为宗旨。建立以来为吉林省、河北省等超过3000名冰雪运动员、青少年进行科学选材、体质评定、机能评估、技术分析等实验服务工作;先后助力冬奥会冠军李坚柔、张虹、周洋、世界冠军于静、李奇时,全国冠军毕野、路文平等优秀冰雪运动员。实验室未来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冰雪运动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弘扬传统文化、感悟大师魅力”——传统射箭讲座培训深受师生欢迎
下一条: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高校组)暨吉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