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正文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8/05/26 14:53:33  点击:[]

2018年5月25日—27日,来自全国61所高校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东北师范大学,参加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太极拳协会承办。

   5月26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幕。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致欢迎词,吉林省太极拳协会会长耿秋华讲话,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主持开幕式。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致欢迎词

 

东北师范大学总会计师兼吉林省太极拳协会会长耿秋华讲话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主持开幕式

     韩东育在致辞中简述了东北师范大学过去七十余年的教育与发展,预期了此次会议对于武术学科及太极拳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前瞻性。最后,他对此次会议表示了极高的期待和祝福。

本次研讨会包含主题报告和分会场讨论两部分。主题报告共分为: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科建设主题报告》;沈阳体育学院武术系副主任、中国武术九段、中华全国武林百杰关铁云教授《阴阳五行学说与中国传统武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确教授《美论与太极拳》;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武东教授《太极拳三思而后行》;东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袁磊教授《信息化视角下太极拳的新发展》分别受邀做大会主题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作主题报告

 

沈阳体育学院关铁云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确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武冬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袁磊教授任作主题报告

 

5月26日下午,大会进入分会场讨论部分,本次分会场分为三个专题,分别是“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科专题”、“传统文化与太极拳专题”、“传统(大众)太极拳、竞技(现代)太极拳、校园(课程)太极拳发展专题”。

5月27日上午,大会将继续进行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院胡海波教授《中华传统文化阴阳之道的生命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王智慧教授《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现代性表达》;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高长山教授《太极与传统文化的关联》;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心理正念技术融入太极教学》;上海体育学院戴国斌教授《新时代太极(拳)文化建设之愿景》。

本届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的主题是“太极·拳”文化发展,参会人员、院校创造历届最多。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把研讨会定于东北师范大学承办,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学生们必修太极拳这一中国传统武学精髓密不可分。文字/王镝 图片/马子刚 赵昱腾

 

 

 

 

上一条: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我院签署《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和训练合作协议》
下一条: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冰雪运动发展研讨会在我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