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正文

张守伟院长为学生上思想政治课

2018/09/16 21:43:42  点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2018年9月10日,恰逢第三十四个教师节,院长张守伟教授为2016级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且意义非凡的思想政治课。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九大深改会强调,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改革,教育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张院长强调,现在是教育最好的时代,更是体育的大时代。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应答时代的叩问,要遵循科学逻辑,服从国家意志,服务社会需求。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需要的已不仅仅是做好自己的学问,更重要的是要有国际的视野,国家复兴的责任和理想报复。

  张守伟院长从四个方面对于体育教师以及未来发展展开了教学:一、际遇—时代使命;二、思考—学科的应答;三、定位—责任理念;四、行动—模式创新。 首先从体育现阶段的定位开始讲起,张守伟院长讲到:中国现在处于体育时代,建设健康中国,我们应遵循学科逻辑,服从国家意志,要有服务社会的精神。

  张院长指导学生,新时代下的体育老师要寻找自己的定位,不因为外界的评价失去自我,要树立信心,明确自己的价值,坚持执着追求,坚持行为世范、为人师表的责任!同时还要具备两个理念,一是价值教育,作为体育教师要明白体育学科的科学价值,帮助年轻人从身体、心理、社会全方面发展;二是成功的教育,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在体育活动中学会成长,充满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张院长谈到,良好的体育教育就要从学校开始,就要从娃娃抓起,要重视幼儿体育。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祖国民族的未来。体育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最有效手段,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心中的自豪油然而生。我们作为体育教师不单单要授课解惑,更要传播知识,传达价值观念,传播精神追求,唤醒心灵和灵魂。

  我们该怎么做?

  张院长强调,我们是时代重任的寄托者,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要做体育教育工作的引领者、改革者、实践者,要勇于创新,要让体育融入到生活和学习中。

  在知识呈现方式课教育体制未发生改变的今天,体育教育质量提升的首要因素取决于体育教师,特别是未来的体育教师。体育强国的建设对体育教师也有着前所未有的要求,我们应深感责任巨大。

  张院长教导学生,体育教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者,我们要为自己喝彩。作为体育教师,我们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认准体育在时代中的地位;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四有老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的人民教师;要用未来的眼光审视今天的自己,要求自己不断的进步,锐意进取,以体育强国和民族复习为己任;要增强综合素质,增加知识储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守伟院长用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给学生带来极大的震撼和触动,他的课堂生动活泼,他的讲解细腻清晰,既有高占位,又能够接地气,旁征博引,紧扣主题,长达3个小时的课堂,学生们聚精会神,深感受益匪浅,直呼希望能再有机会听到这样的课。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既有党的思想理论、国家的战略高度,同时也有体育价值功能的彰显,以及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既给学生以思想、灵魂的触动和浇灌,又给出了回应时代的方向和答案。课堂结束学生们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张院长崇高的敬意。

 

 

(学生记者团)

 

上一条:首届内地-澳门地区大学生篮球交流训练营在我校开营
下一条:学院召开2018年本科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暨安全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