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全国体育学科研究生文化论坛暨《体育文化导刊》进高校系列行活动成功举办

2018/12/02 16:43:13  点击:[]

  11月30月-12月1日,第二届全国体育学科研究生文化论坛暨《体育文化导刊》进高校系列行活动在东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由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与《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联合主办,主题为“新时代、新起点、新体育”,旨在增进广大在读博士研究生的文化素养,积极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广大在读博士研究生创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苏州大学原校长助理王家宏教授,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理论处处长来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晓琳,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教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教研室、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秘书长张莉清教授,沈阳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范存生教授,佳木斯大学公共体育部副主任汪作朋副教授,《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政班子全部成员以及来自全国近30所院校的约50名体育学科博士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刘俊一副教授主持。

  开幕仪式前,特邀嘉宾、专家领导和参会博士首先观看了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宣传片。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致辞,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层次和水平,并感谢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为广大在读博士研究生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随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铁民教授代表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致欢迎辞。张书记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学科特色,鼓励在座的博士们成长为体育学科领域的专家,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苏州大学原校长助理王家宏教授以《体育现代化研究与体育强国的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他结合自身参与苏州市体育现代化建设研究,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体育现代化进行了深入探索,助力了体育强国建设。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体育文化导刊》与参会博士及师生的见面交流会。张晓琳主任介绍了刊物发展的基本情况,从文化自信的角度,阐述体育文化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更多地从文化的角度去探讨和研究,以体育文化引领体育事业发展。她表示新的时代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此次论坛就是要通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产生很多有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此外,相关工作人员就编辑的职责、如何提高论文质量以及导刊投稿等事宜作了介绍。

 

  本次交流会以圆桌的方式举行,拉近了导刊与大家的距离,大家在轻松、愉快、融洽的环境里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心得,解答疑问困惑,增进彼此了解。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非常”接地气”,也都很有收获,自身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的信心更足,动力也更强了。

 

  1日下午,与会博士分成六个小组进行专题报告,报告分为“体育理论研究专题”、“群众体育研究专题”、“体育教育研究专题”、“竞技体育研究专题、”“体育产业研究专题”及“冬季奥林匹克研究专题”,每组都由特邀专家进行深入点评,为大家答疑解惑,并为每名报告者颁发了参会证书。

 

体育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办公室

2018年12月1日

上一条:2018年东北师范大学武术段位制晋段考试培训班圆满举办
下一条:我院邀请南通大学于文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