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正文

我院冰雪实验室获批冰雪运动科学吉林省重点实验室

2022/11/29 14:38:42  点击:[]

  2022年11月22日,我院冰雪实验室成功中标2023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以冰雪运动科学吉林省重点实验室顺利申报了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中的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现已通过公示。

  冰雪运动科学吉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体育学一级学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跨界跨项跨季科学化训练基地筹建。实验室聚集于东北特色优势,专注于冰雪运动的科学化训练、冰雪人才培养、冰雪装备研发、冰雪运动与全民健康促进等领域的国家需求与重大科学问题,整合校内外资源,借鉴世界冰雪强国的成功经验,打造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服务平台。

  实验室共有6个实体场所,各类实验室共计24间,占地面积约1017平方米,共配备各类实验仪器设备500多台件,总价值约1800多万元。 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2人,其中包括博士15人、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6人、冬奥会冠军2人、 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5人。以及客座教授、研究生40余人,年研究经费200余万。

 

 

  冰雪运动科学实验室专注于冰雪运动项目的科学实验研究和重大问题。整个实验室在功能配置上力求在青少年选材、科学化训练、监控与评估、技战术分析、康复与恢复六个核心部分上做精、做细。配置了先进的理念、精密的仪器、科学的方法、规范的技术、优质的环境,融合了美国、欧洲等西方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强国的成功经验和方案,并充分考虑我国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积累的优秀经验以及训练习惯,力争把本实验室建设成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国内最好、最专业的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实验室始终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科技助力冰雪运动为宗旨。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科学化训练基地关键技术的应用、检验、转化和示范》、“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研究任务《优秀运动员专项能力结构模型和科学选材标准的研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研究任务《提升运动员专项能力夏季化训练措施的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重大课题《2022 年北京冬奥会我国重点项目、潜在优势项目备战策略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冰雪运动进校园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任务。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经为为中国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等项目国家队提供科技服务和支撑,辅助吉林省运动员武大靖、张楚桐、孙龙、李奇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优异成绩。实验室成员也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央电视台多次来长报道了实验室的冬奥助力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了极高赞誉。

   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为吉林省运动员竞技体育能力提升方面提供更多的科技服务和支持,为中国冰雪运动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运动健康科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代表大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院张铁民教授荣获第三届“郑德荣式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