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机构 > 教学科研机构 > 正文

体操教研室

2018/06/12 09:45:55  点击:[]

       体操教研室始终本着“为基础教育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的工作理念和“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传承着老一辈体操工作者的优良作风,不断组织学习以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发扬“传、帮、带”的精神,努力培养出一支“有实力、有特色、有奉献精神”的体操专业教师队伍。

一、师资力量

       目前体操教研室有教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一人、硕士学位的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在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体操裁判、国家级健美操裁判、国家级健身健美裁判、国家级健美操指导员培训导师以及跨专业的国际级滑雪空中技巧裁判1人、国家级滑雪空中技巧裁判1人,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才能在相关领域得到施展,多年来在国内各个级别的相关比赛中体操教研室的教师们都发挥着积极地作用。

二、主要教学

       体操教研室承担体操基础课程和健美操课程两个主要方向,体操基础课程包括器械体操、基本体操、团体操、体育舞蹈、体育绘图,其中团体操作为体操教研室的特色课程在国内不同阶段培训和表演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体操教研室主任常丽英副教授担任国培团体操的培训)

 

       健美操课程由健美操普修课和健美操专项课组成,体操教研室组建了健美操训练队和啦啦操表演队,在专项老师的带领下,健美操训练队曾多次在省运会及其它级别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啦啦操表演队是为了给健美操专项的学生提供实践机会而组建的学生表演队伍,在校内外的表演中获得好评。

 

(图:参加全国、省级比赛照片)

三、科研情况

       体操教研室,共主持省部、校级科研项目42项,主编参编专业书籍20余部,发表论文70余篇。现价段体操教研室相关教师正在对器械体操课程进行改革创新,就如何发挥器械体操在体育人才培养中的优势、开发器械体操新内容、拓展器械体操新思路等课题展开研讨,并且将陆续在部分项目中实施。体育游戏课程的教师团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逐渐完善教学思路,使得体育游戏的教学效果在实践中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四、获奖情况

       1998年第十五届吉林省运动会上获得了混双、三人、十二人、金牌;2012年在第十六届吉林省运动会上获得了,女单、男单、混双、三人、六人、十二人等六块金牌;吉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吉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获有氧舞蹈比赛项目金牌;2014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吉林分站赛获健美操第一名;2014年吉林省健美操锦标赛获有氧舞蹈第一名;2014年吉林省健美操锦标赛获女子单人操第一名、男子单人操第二名;2014年青岛举行的全国健身操舞比赛中获大学竞技组有氧舞蹈比赛冠军;2015年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吉林分站赛获有氧踏板第一名、有氧舞蹈第二名、高校轻器械健身操特等奖;2017年第六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吉林赛区获表演轻器械特等奖、轻器械健身操第一名;  

 

(图:教研室教师合影)

 

上一条:体育人文社会学教研室
下一条:田径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