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机构 > 教学科研机构 > 正文

体育文化研究中心

2018/06/12 09:37:57  点击:[]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是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批准而设立的。自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导下,中心结合吉林省地域文化资源与特点不断探索,为体育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心设中心主任、专职秘书岗位,专职研究员3人;聘请北京体育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研究员8人;研究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人。

中心下设研究方向:

1、朝鲜族体育文化研究

        目前有关朝鲜族体育文化研究的焦点,主要集中于朝鲜族的跳板、秋千、摔跤等方面,且研究的切入点在这些项目的发展的历史、保护与传承等方面,鲜有将这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演变透视民族文化的变迁的研究。另外,朝鲜族的民族传统项目如铁连极、顶瓮竞走等项目的研究极少,如此状况,更谈不上传承与保护了。从这种意义上讲,这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2、萨满教与民俗体育文化研究

        在人类历史上,炼金术、异教和萨满教是平行的三部曲,有不同的历史轨道,但三者同样都处在强调人类与自然之整体生命观的整体论下,格外受到生态学新典范的重视。满、锡伯、赫哲、鄂伦春、鄂温克、蒙古、土、东乡、保安、达斡尔、维吾尔、撒拉、乌孜别克、塔塔尔、裕固、朝鲜、以及大和等民族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萨满教信仰活动。基于此,对萨满文化仪式中包含的民俗体育因素以及萨满教所包含的积极因素进行深入挖掘,以此解开萨满教在这些民族历史演进过程中的作用。

3、闯关东与武术的发展

        闯关东是中国乃至世界移民史上的一大壮举,加快了东北地区的社会变迁,对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与文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山东武术作为齐鲁文化的亚文化,伴随着山东人闯关东的移民潮,武术也随之进入东北地区。在东北人口中有2000多万是山东移民,他们同东北地区的武术有何关系?山东武术是经由何种途径传播到东北的?以及在东北地区新的文化模式下,山东武术传播到东北后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和创新的过程?这些问题的探讨对研究东北地区武术的发展史将具有重要的价值。

 

4、伪满时期体育研究

        日本在中国东北实施的奴化教育给东北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东北教育遭到空前破坏,青少年的心灵受到极大摧残。伪满体育是殖民地体育的典型案例,对于揭示日本侵略本质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伪满体育不是中国近代体育的主流,但它始终是中国近代体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研究这些问题,不仅能对伪满体育的全貌、性质、价值及其影响有更为客观的认识,而且对整个中国近代体育史,也会有更加完整、准确的把握。

5、查干湖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自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以来,有关以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的研究迅速增多,尤其是如何发展冰雪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研究数量优势明显。此方面的研究在指导实践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形成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瓦萨国际滑雪节等。但是,除了冰雪以外,我省还有其他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如查干湖、长白山的资源。查干湖的冬捕已被列入中国百大美景奇观,并载入《亚太国际卓具保留价值的生态历史财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因此,中心围绕查干湖、长白山体育文化产业开发展开研究。

   

 

上一条:青少年体育研究中心
下一条:体育创业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