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机构 > 教学科研机构 > 正文

东北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中心

2018/06/12 09:34:05  点击:[]

  东北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中心的前身是由2013年11月成功获批国家体育总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行通背拳”保护与推广项目单位后,我院设立的“五行通背拳”传承和保护中心更名成立而来。

  中心成立以来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及国内各大高校和相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已继承、挖掘、保护、推广东北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为己任,以增强人民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为目标。

  中心主任由我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省级人才,中国武术七段,武术国家级裁判员,吉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行通背拳”第四代传承人关博教授担任。工作重点包括对东北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历史、现状与发展进行研究,进而来传承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以此来增进广大青少年对民族传统体育的情感,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建立民族的文化自信贡献力量。研究中心设在我院131办公室。

  中心成立至今,对东北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行了积极推广。主办、承办各类活动二十余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吉林省社科基金、吉林省教改等课题多项;发表相关文章多篇;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师范大学五行通背拳)传承基地”、“吉林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师范大学五行通背拳)传承基地”、“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行通背拳)传习所”。

  我中心力求多方面开启体育研究新视角,以文化之道“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建立文化自信,以研究、发展东北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中心成员


  主任:关 博

  成员:关铁云 陶 萍 王智慧 王邵利 韩 巍 王 欢 靳苏 李明洋


上一条:中国体育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下一条: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