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怀念旧版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体育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高等学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特色专业。

 

学科特色:

1.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学科发展理念先进、学科培养目标明确

  我院体育学科已有64年的发展历史,1984年起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2年,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发展学科。2003年获得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具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硕士授权点。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学科发展理念,坚持“教育教学基本功扎实、运动基本技术技能精湛、科研学术作风严谨”的学科培养目标。培养了近万名本、专科学生和1000多名硕士研究生,以及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专家、学者,国家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管理人才,被誉为优秀体育教师的摇篮。

2.探索体育教育规律、体育与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学校体育和体育基础教育的发展战略研究特色鲜明,建立了东北地区体育教育改革实验网络,实践功能突出。

3.我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方向特色鲜明。

4.长期依托教育部及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高层次、高水平专业人员培养与训练理论与方法研究领域居世界前沿。

学科优势:

1.学科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

  东北师大体育系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创建的体育系科之一,于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本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最早的学科。

2.多年来,该学科注重人才培养、引进和交流,聘请了多位国务院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为我院兼职教授和特聘教授,形成了稳固、高效的学术团队。

3.与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多所相同研究领域的著名大学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

4.同国家体育总局、各省市体育局合作,在国内首先构建了以世界一流冰雪运动项目为研究对象的高起点的、稳定的、前沿研究领域。

5.依托国家教育部学生体育联合会和研究型综合师范大学的有利资源,构建了我国学校体育、学校竞技体育发展研究的良好平台。